狗狗上吐下瀉 主人該怎麼辦?

狗狗上吐又下瀉的時候,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?狗主人們又該怎麼辦呢?狗狗上吐下瀉時該怎麼辦?


嘔吐:“狗兒嘔吐厲害,觀察顏色知道為什麼”!

一般來說,造成狗狗嘔吐有“吞入異物”、“腸胃炎”、“誤食中毒”幾種原因,但嘔吐並不只代表狗狗腸胃道方面有問題,有時“胰臟急性發炎”也可能讓狗狗上吐下瀉!所以,狗主人們如果可以提供獸醫越多資訊,將有助於獸醫做診斷喔!

狗主人們除了要向獸醫說明“狗狗開始嘔吐前,到底在哪裡?吃了什麼?或正從事什麼活動?”外,更應進一步提供嘔吐物​​的外觀資訊(或將嘔吐物帶至動物醫院),讓獸醫在為狗狗進行治療前,能更快確認狗狗生病的原因喔!
通常,狗狗​​的嘔吐物大概會有以下幾種狀況:
1.黃綠色嘔吐物
吃了太多含脂肪的東西,或者狗狗的肝、腎、胰和胃腸道有問題,都有可能出現這種顏色的嘔吐物,呈現黃綠色則可能是因為膽汁和胃酸的關係!
2.黃色泡沫
狗兒“空腹”過久,便容易吐出參雜黃色膽汁的物質,若狗兒活動力正常,建議在不改變食物總量前提下,將飼料分為少量多餐食用,並勿再讓狗狗空腹過久唷!
3.略白且稀的透明物或吐出未消化食物
這可能代表狗狗得了“急性胃炎”,有時吃太多或吃進變質的食物都有可能導致急性胃炎,症狀有反覆嘔吐,有時伴隨腹瀉!此時請狗爸媽帶狗狗看醫生。
4.白色泡沫
這白色的泡沫就是我們狗狗的唾液,如果看到狗狗吐出了白色泡沫,那有可能就是“中毒”囉!請狗主人留意狗狗是否吞食了清潔劑或其他不該讓狗狗食用的食物、植物(如巧克力、洋蔥、葡萄,或聖誕紅、萬年青、牽牛花等),並趕緊送醫!若知道狗狗吞食的東西,也請帶至動物醫院以利診斷!
5.白色黏稠嘔吐物或喝水即會吐出
這白色嘔吐物也是狗狗的唾液,但若呈現黏稠狀,可能代表著食道方面的問題,要注意狗狗是不是吞了不該吞的東西,造成“異物卡住”的問題唷!若有異物塞住食道或小腸,則會有精神不佳、腹痛、排便困難、反覆嘔吐,或喝水即馬上吐出的現象,此時務必趕緊送醫才行唷!
6.嘔吐物參雜血液或深褐色嘔吐物
嘔吐物夾雜胃酸和血液,會造成嘔吐物呈現深褐色,是狗狗胃部發炎、潰瘍的徵兆,情況如果惡化,有可能造成胃穿孔、甚至有生命危險,狗爸媽千萬不能輕忽!


腹瀉:“狗狗拉肚子,先行禁食觀察”!
造成狗狗拉肚子的原因也有很多,像是“飲食過量”、“感染腸胃炎”、“食物中毒過敏”、“食物改變”、“環境改變造成壓力”,或者“肝臟疾病”等,都有可能讓狗狗產生腹瀉或下痢的症狀。
如果腹瀉情況不嚴重,狗狗也很有活力,可先暫時禁食並在家觀察一天,如果情況未改善,並伴隨嘔吐、血便、發燒等症狀,就得馬上送醫唷!當狗狗嚴重腹瀉準備送醫時,不妨將糞便提供給動物醫院,以利獸醫進行狗狗腹瀉的原因判定。

禁食原則:
當狗狗發生“腹瀉或嘔吐”無法送醫時,都應給予“禁食”的處理,讓腸胃充分休息!
1.
禁食前6小時內:不提供食物及水,並請狗爸媽多多安撫狗兒情緒。
2.
禁食6~12小時:若狗狗狀況有所改善,此期間可提供飲水,但不提供食物。
3.
禁食12~24小時:可少量多餐提供軟飼料或去除脂肪的水煮雞胸肉,份量約為平時的1/4~1/3,若狗狗恢復良好可再逐漸增加食量。

健康小提醒:
●別讓狗狗喝未煮沸的生水,以避免狗狗感染“細菌性腸胃炎”。
●不亂餵食人類食物,並保持飼料新鮮度,勿將飼料長期暴露空氣中!
●定期施打“年度疫苗”,可避免狗狗感染大部分的細菌或病毒類傳染疾病。
●定期為狗狗施打“驅蟲針”,即使不外出,半年也需驅蟲一次。
●狗狗如果腹瀉又伴隨嘔吐時,請狗主人們馬上帶狗狗看醫生唷!
●腹瀉或嘔吐無法就醫時,請先讓狗狗禁食,並觀察其糞便、嘔吐物及活動力!

以上這些重點提醒,希望狗爸媽們都能牢牢記住!當發現我們活動力降低、食欲下降、過度嗜睡或其他異常表現時,都請帶我們去看動物醫生唷!想要狗狗的每一天都能健康、活力又有朝氣,那就要給我們規律、正常的生活!